切板方不方谁说了算?
柴哥  2016-12-29

脱方度检测方法详解

钢厂生产出来的钢卷,通常会被加工成两种形态:纵切成窄条或是剪切成料片。料片的形状可以是矩形、梯形或异形,其中又以矩形料片最为常见。



卷切成矩形料片交货时,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“方不方”。料片不方可能会诱发一些冲压缺陷,比如卡到定位销,导致冲压翘曲、影响材料流动等。



如何评价料片方不方,在标准中有专门的条目说明。在贸易实务操作中会涉及如何测量,如何对照等细节,今天我们就来捋一捋这个问题。



评价矩形料片形状的指标:

切斜(脱方度)


切斜是国标中的名词,在其他标准中也有称为“脱方度”的(如宝钢企标),源自英文:out of squareness,也即“不方的程度”。


他们是同一个指标的不同称呼。


如何评价切斜(脱方度)的程度呢?


目前有两种主要的评价方法:投影法和对角线法。



投影法


国标GB/T 708 2006 7.3中规定如下:


【切斜】——钢板应切成直角,切斜应不大于钢板宽度的1%。



举个例子,宽度1000mm的钢板,切斜不能大于10mm。


对角线法


宝钢企标Q/BQB 401 2014 6.1.2中,除了给出投影法外,也允许使用对角线法:


如:采用对角线法测量时,计算所得的脱方度(u)应不大于钢板实际宽度的0.7%。




举个例子:实际宽度1米的钢板,对角线量出来分别是2250mm和2230mm,那是否符合本标准呢?


对角线法的脱方度

u=|2250-2230|÷2=10mm

脱方度÷实际板宽=10mm÷1000=1%

大于这个标准规定的0.7%


也即是不符合的


此外

不同的产品标准中切斜的规定也不同


产品要符合标准的规定,不同的标准对于切斜的规定也不一样。以宝钢企标为例:


Q/BQB 408 2014中:

采用投影法测量,不大于钢板实际宽度的1%。如果采用对角线法测量,此时计算所得的脱方度(u)应不大于钢板实际宽度的0.7%


而在Q/BQB 450 2014 镀锡板标准中:

采用投影法测量,不大于钢板宽度的0.15%。如用户要求采用对角线法测量,脱方度(u)应不大于1mm


实务操作中的一些细节


两种方法的解析说完了,柴哥喜欢谈实务操作,在实务操作过程中,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。


投影法不需要复杂的计算,但对测量的精度要求比较高,需要有一个平直的直角测量平台,要确保钢板的侧边完全贴合测量基准,特别对于一些板形不佳的钢板,检测误差会比较大。


对角线法的使用不如投影法广泛,计算略麻烦,但是测量精度较高,得出的结果比较准确。


两种方法通常都是需要至少2人配合才能得出比较精确的结果,单人测量的误差比较大。


后记


本篇的要点在于两种不同测量方法的操作解析,以及不同标准之间规定的差异。他们相互之间能否直接转换呢?柴哥的观点当然是不行的,根据标准或协议的规定进行测量和评价才是正确的做法


最后,请允许柴哥做个预告,抛个悬念:

其实关于脱方度并没有全部写完,在具体的业务中,脱方度不符可不仅仅是因为切歪了,还有一些标准中没有提到的经验。